振叶以寻根,观澜以索源。
 
 

《悲惨世界》

60时29分

    想起来只能用“长河奔流”式的宏大叙述来形容此书。雨果为作家的社会责任感与还原再现历史的雄心与本领。关于法国大革命与滑铁卢之战以及当时法国革命气氛和社会阶级现状都有了近距离地参观和远距离地洞察,我只记得一句,英国人擅长幽默,法国人擅长激情。

    印象深刻的只有冉阿让,他前后有三个名字,冉阿让、马德兰、割风。分别象征了罪恶、救赎、高尚,他后来又改回原名,揭示真相,冉阿让还是冉阿让,只不过这次象征着无罪。让我想起《复活》的主人公聂赫留朵夫,灵魂救赎也许不是他人的肯定,而是达成自我谅解,心灵解脱。冉阿让甘冒失去爱女的风险也要释放真我,完成了对超我的实现,我感到一种人性之美,它不应该用光辉来表示,而是神秘。

    “从思想到良心,又从良心回到思想是一种灿烂无比的神秘”。

    姑且如此。

31 Jul 2022
 
评论(2)
 
热度(10)
© 光然. | Powered by LOFTER